WOW超久沒發文,我一直以為開學前那段耍廢的時間我有發文,結果完全沒有,然後就快10月了FK。

放連假又剛好昨天去看了演奏會,買了一堆CD還沒聽,所以想說今天早上就來弄一弄聽一聽寫一寫,下午再看書,大家中秋節快樂我今天不用補習YA

最近買的CD會寫的應該只有這張o1了,期待已久的買了還不敢立刻拆開,其他CD我就有點懶了

 

這張就是大神的一個集大成之CD,雖然之前他出過N張OST,不過因為那都是一部動畫or戲劇的配樂,所以風格當然都是朝向那個主題

這張收錄了很新的作品,但充滿不同的風格,甚至都能分得出來他旗下的歌手們不同的曲風了

很值得聽

 

 

01 [nzk]o1
開幕曲感的弦樂。很特別,雖然大神的曲子裡面常常有很多弦樂,但很少以弦樂為主角的,這首直接把大提琴當作是Vocal那般靈活變化,甚至還比人聲更精采。不在調上的不和諧音超棒,背景的鋼琴聲很像警鈴,整首歌前半段被鋪陳的很像某種警告,怪獸要出來了之類的XDD
後半部則是由nzk所有vocal都參與的歌曲,完美的把vocal當作樂器了,我超級超級喜歡這種處理,市面上九成以上的歌曲都是以vocal為主,但都忘記vocal回歸到根源也就是一種樂器罷了。
這首歌感覺是剪接的,就是A唱B曾經唱過的歌的經典片段,然後把大家的剪在一起,不像是刻意寫出來的。多重吟唱超棒的!!

02 Pretenders
很難得的雙人合唱作品。歌曲一出來那種喇叭破音感很引人入勝,進入副歌之後,完全的舞曲感。以舞曲來說好像也不太對,但我就覺得這首歌除了搖滾之外還能隨之起舞,完全可以在夜店放(大概還會是最特別的那首)
合音存在感很高,卻不會覺得打架,這個特點是整張專輯都存在的
還沒認真看歌詞,不過未看先猜,可能是兩個人互相模仿之類的吧,希望我英文沒有退步得太誇張(汗)

話說這首的歌詞不是大神寫的,所以很正常,我稍微翻了一下歌詞本,大神寫的歌詞根本就跟Aldnaoh Zero OST那張的歌名一樣,超級亂碼,可是念起來又好像很有意思XDDD

03 X.U.
終結熾天使的OP,Gemie的SOLO作品。(上面那首是她跟mica合唱的)
我非常喜歡這首歌一進歌的那種突兀感,也不是說非常突兀,大概全世界也只有我覺得突兀吧,那種稍微的聽覺震撼很有警醒感,雖然我還沒看歌詞在講啥,但光從大概的瀏覽,大概也是類似反戰或和平的歌曲吧,那麼這樣的震撼就非常棒
然後我超想知道不管是前奏還是間奏還是尾奏的那個樂器,到底是啥,好想玩……
Our fragile precious world.

04 A/Z
大概聽過N次的AZ的ED。Mizuki這個歌手很特別,看LIVE的時候並不覺得她特別出色,但是只聽vocal卻有一種成熟中帶點青澀的感覺,我很喜歡這種感覺的vocal
這首歌就是大神自己寫的詞,超級亂碼啊XDDDD
因為日文有些音會跟英文一樣嘛,所以他就很喜歡那樣用,加上mizuki的發音也沒有很標準,所以唱起來就更有吟唱感,所以不標準這也是一個優點吧
舉個例子,rage他就是諧音成零時(れじ)或者零(れ)
還有中間一大段的間奏,也是一段意義不明的英文,但mizuki唱起來又很有感覺

05 scaPEGoat
PV超帥的。(重點誤)
vocal是Yosh,少數的男性。總之英文發音非常標準,歌聲也很有power,嘶吼起來撕心裂肺,反而能傳達出很多感情。我記得PV是分手的男女,最後男性掐死女性的故事。雖然我還是無法理解這歌詞跟劇情有什麼關係,但歌詞的意思大概是對於愛的恐懼吧,這個愛不是狹義的愛情而是泛指所有的愛。最後一段副歌第一句”Are you still my family?”透露了大大的不安。
另外還有悲觀的情緒觀,”Sun is fading, It will set forever”

06 oI
Vocal是mizuki。
我看不懂歌名到底是O one還是OL還是O I(念哀)啊啊啊!!!歌詞也完全看不懂啊!!!嗯,真的不是我在誇張,除了日文部分還能看懂一點點以外,英文部分完全看不懂──所以我說我英文真的沒有爛到這種的地步齁!!!
又是一首大神填寫亂碼(X)的歌曲了。
但我非常喜歡曲子,歌詞雖然聽不懂,但營造了吟唱感,就像Kalafina的歌裡面的梶浦語一樣的效果吧,只不過大神是就算寫英文還是沒人看得懂的境界了XDD
應該是DTM風吧,我不太會講,對不起孤陋寡聞(RY

07 Song of ..<AM>
女神Aimer所唱的歌。
很勵志的歌曲。從一開始的懷疑世界、到決定只信任自己、向灰暗的人生說再見,向前方的危險與冒險奔去。
段落上的安排很特別,主歌結束後就是一直激昂的副歌,沒有停下,最後再接溫柔的主歌,最後一句停在,But I must believe in myself。
我很喜歡這首歌柔中帶剛的鼓勵。


08 Saving Us
超難得的,一開始單純只有鋼琴伴奏,後來加上一點木吉他Breaking,所以我說這是什麼難得的流行歌感啊XDDDDD超級流行歌XDDDD和弦走向、進副歌後的鼓點和弦樂,這種歌真的不是收錯了嗎?????
歌詞也超級流行歌啊我說XDDDD真的太特別了,超級特別,喜歡大神的人真的一定要去聽聽這首,感受大神簡單的溫柔(結果不小心看到他拍照時的白痴臉)
歌詞照我的理解,很像是丈夫出去打仗,等在家裡的婦女的心聲。
節錄一段:
Now we’re still in love
I stay home everyday
Far to scared to take the call
When you’re taken far away
And your boy is 9 this day
His father he waits for
Blowing candles out with mom he hears the front door
原本我想說可能是丈夫去旅行或者從事危險的工作,不過綜合起來,從軍比較有可能。

09 aLIEz
核爆神曲不解釋。

10 Rise Above
一進來處理成Vocal不清楚、融入背景,副歌一進來就是很激烈的嘶吼。會讓我想到金屬樂團,但不是黑腔那種吼。歌詞很簡單,一直重複訴說那幾件事,但很有power,配上Yosh那超級有力量的嘶吼,都唱到有點破音了,但就跟前面他主唱的那首一樣,一進副歌就是讓聽眾整個人都醒了

11 Summer Tears
Vocal是mica,就是第二首的其中一個Vocal。不忍說剛聽那首還沒感覺,這首背景音樂很輕,vocal出來我還以為是Nano…音質很像,但Nano是比較搖滾有power那類,嘶吼比較多,mica比較低沉一點、冷靜一點。但真的超像Nano…我就算分析了他們兩個的差別還是覺得超像OTL←沒惡意,單純分析比較而已,他們兩個都很棒
因為前面的vocal或歌詞都太棒了,反而沒注意到樂器部分,這首歌比較簡單就注意到了,bass line很棒,另外還有尾奏的木吉他SOLO(應該)。

12 &Z
亂碼神曲之一。(不要亂取稱號)
因為聽過蠻多次,所以歌詞就直接看,我最喜歡一個地方
“想像Glide Rage 音 意地&time”
音在日文可以發音成on,於是唱起來就是Rage on,Vocal又是mizuki,這手法超厲害DER,不過我猜也只有我這種孤陋寡聞的人才會對這種小地方亢奮XDD
感覺也是祈求和平的歌吧,也有勵志成分在,”Did you hit the cross roads in your life?”
大合唱也很棒,就是很像We Are the World那種大大的勵志感。

13 s-AVE
女神唱的歌。
主歌部分是鋼琴+木吉他+電子效果音,pre-chorus的bass很有層次感
感覺Aimer有稍微壓低了一點聲音,增加了沉穩感,這首歌的音域也是偏低
這首歌詞很正常,就是正常的Jpop,也沒有英文歌詞──然後歌詞是大神自己一個人寫的!!!CAN’T BELIEVE!!!
(到底要把大神塑造成多怪的人)
另外有件有趣的事,因為我第一次聽完整版是看PV的時候,那時候其實沒意識到這首歌vocal是Aimer,單純為了nzk而看,結果前奏一出來我就直接反應過來,噢這就Aimer的歌啊
超級Aimer風,我不知道該怎麼說,可能RE I AM 跟Starringchild這兩首就已經為她創立了一個特殊的風格了吧,這首歌Starringchild感覺有互相呼應到,編曲的部分
另外就是最後尾奏Aimer難得的吟唱了,她自己的個人專輯or演出裡面,感覺很少在間奏或尾奏的時候吟唱,我比較有印象的只有曾經在Live at Anywhere的六等星間奏唱過而已

14 out01nzk
Outro呼應了Intro,大提琴跟鋼琴合奏,充滿緊張感跟悲傷感,雖然我沒聽過古典的鋼琴+提琴合奏
但Outro有”現代小提琴奏鳴曲”的感覺,跟intro的感覺不太一樣,intro如果只論沒有vocal的那段,是緊張感大於悲傷的。
總之連intro跟outro都可以讓我LOOP超多次,我也是跪了…大神……(下跪)

 

-

剛在看夏大翻譯的s-AVE,我懶得貼連結了,有興趣自己自己去估一下不專歌翻,翻譯的很棒,乾,完全被勵志感打到LERRRRR

(結果上面聽後感完全沒提到歌詞啊 

 

覺得被整張專輯治癒

好像又可以前進了,儘管我還沒看到學測的一點影子就已經傷痕累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白索 的頭像
    白索

    小腸絨毛到底可不可以保暖?

    白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