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mer 《DAWN》 聽後感

這次的三專,依舊是期待到爆炸,看著大家都已經拿到CD我心痛啊,我好想聽可是怕捏他又不敢去看歌詞翻譯,只敢聽LIVE音源或短版PV解癢…終於等他到了,我根本忍不住,原本想等放假真正平靜下來才聽,結果今天就耍廢了(ry

依舊是第一次聽的印象為主,有些之前的單曲會有不同的想法就是了。但是一樣不專業又主觀,以下。

01 MOON RIVER –prologue-
強大的平靜感與啟航感。
不知道為什麼,很像情人出航前,留守的一方靜靜地唱起,為了對方祈禱的歌曲。為了平安、為了你能回來,我哼起這段簡單的旋律為你祈福。
沉重的鋼琴感反而會讓我覺得是中古歐洲的大鍵琴,雖然我根本不知道大鍵琴的聲音和年代是什麼XDD
←剛剛聽了一下大鍵琴,原來比鋼琴還尖銳啊,只聽了幾秒就受不了關掉了
好吧那我猜我應該是想說管風琴吧,總之就是類似鋼琴的鍵盤樂器但是有較厚較沉重的音域

02 Believe Be: leave
只有短版公開的時候就LOOP過N次的歌。
歌詞以我破爛日文的理解,大概是放不下剛離開的情人吧,捨不得改變還很快樂、身邊還有人那時候的一切。不敢捨棄、不敢丟掉。傳遞的是還能夢見對方的心情。編曲上以一句貫穿全曲的吉他SOLO鋪陳,我一直覺得這種手法很有挑戰性,一個弄不好就沒有記憶點了。而又跟那種前、間、尾奏都一樣的歌有一點點不一樣,有點難講,反正這句旋律我很快就記起來了。後半段的BASS Line超棒!!
另外最後一段副歌暫時只留下木吉他,後來尾奏又壯大的處理我很喜歡,有喘口氣的空間。

03 君を待つ
以前都只聽Acoustic的版本,現在終於聽到full版了!
前奏的效果音很喜歡,這首的Hi Hat前半段處理頗特別,跟普通鼓組直接收進來的音不太一樣。最喜歡間奏的變調+木吉他SOLO,有樸實簡單感,也能帶出歌曲偏悲傷的情緒。

04 broKen NIGHT
之前就LOOP過了還寫了聽後感。
不忍說我到現在還是很愛那前奏啊,自從我終於知道大寫部分念起來是KNIGHT也就是騎士之後,就對這首歌有煥然一新的想法了
歌詞中用了很多意象,獨特的形容詞加上名詞,強大的畫面感跟一直以來都很能把我帶入每首歌曲世界觀的弦樂。光是前奏的旋律一出來就把我吸進去了,歌詞反而是具體描述了整個世界看起來的模樣,營造了一個落魄的騎士,他身上還穿著讓他如此狼狽卻又最精采的那場戰役那當時,他穿著殺敵的盔甲。他站在城堡的高台上,仰頭是夜空,只有黯淡的星和被雲遮蔽了一大半的月。向下望,就是到映著夜空的水面,晃盪著,那個虛幻而美麗的世界。

05 Noir! Noir!
看歌名我還以為是更搖擺的歌XDD
跟《Believe :Be leave》相似的感覺,但歌詞看起來有比較開心一點,整首歌的鋪陳是很穩定的BASS,加上點綴般的吉他分解。
聽到最後又覺得跟《Open The Doors》有差不多的味道XD

06 Re: far
離別的歌曲。
這首歌給我最大的感覺是改變。歌詞以外,曲跟編曲都給人煥然一新感覺──以往有在聽Aimer的就知道,她最大宗的歌曲就是離別的情歌,都是鋼琴和弦樂為主,節奏偏慢帶出很沉的悲傷──但這首,輕快、輕盈的離別,融入了早期那首《Re: Pray》最經典的那句旋律「Say a little Pray for you and me」,完全就是「你要離開我了,我很難過,我很想念你,但是我會祝福我們彼此」的成熟。
這首跟《Believe :Be leave》有些能比較的地方,兩者都在講離別與離別後,《Believe :Be leave》以歌詞來說還是偏Aimer以前那種悲傷情歌,但是《Re : far》反而是帶著祝福甚至感謝的情緒。這種轉變不光是歌曲上,連Aimer本人都有,完全能從她寫出的歌詞體會到很多很多的改變。歌曲的故事本身對我來講倒是沒特別的想法XDD
看到第三張的她能有那麼大的轉變與進步,我又越來越期待10年20年後啦XDD
啊剛剛又聽了第二次,另外還有「No more cry and dry your eyes」這句XD

07 AM 4:00
這系列,不瞞大家說就是我一直以來都超期待&超愛的曲子。R&B我從開始聽音樂就頗喜歡,雖然沒有刻意去聽。R&B加上舞曲是這系列的走向,這次的4:00更是比較偏舞曲,加上歌詞提到舞蹈,我完全能想像一名失眠但精神依舊很好的女孩子,在昏暗的燈光下舞動著。但曲子頗短讓我小小失望了XDD
以我破爛的日文,歌詞依舊是延續失眠的夜晚前幾個小時的故事吧,分開已久還是忘不掉,所以不停地唱著,問著不會有答案的問題。
「你睡了嗎?」「你夢見什麼了?」「你要我該怎麼入睡?」
從AM 3:00的「Who can tell why I miss you really?」可以延續到這些問題。
這種敘事性的R&B根本我的菜(吃)

08 誰が、海を。
當時LOOP很多次,這次算是第二次認真聽吧。靠著殘響的氛圍,當時完全能感受且理解歌曲中的詭異感,但這次我比較著重在聽編曲上──第一次間奏那超詭異的處理也太棒了吧XDDD認真聽才發現那段不僅有吟唱,還有低聲加入的英文口白,這氣氛超……詭異(只想的到這個詞)
總之菅野大神真是鬼才啊,Aimer甜甜的嗓音意外的也能詮釋這類型的歌並且很適合、完全能表達出作曲者的想法。

09 LAST STARDUST
之前聽到LIVE上piano only ver.的音源,帶給我很大的謎之感動,當時我真的就鼻酸流淚了。完整原版是這次三專最搖滾的歌吧,跟下一首的《Brave Shine》都是很能力激勵人心的歌,至少能給我很大很大的力量。不算是勵志的歌卻有很大的power大概就是跟Aimer本人有關吧,她投入的感情、熱情、誠意與決心,把自己曾經歷過的挫折化為力量傳達給聽歌的失落者──Aimer的歌聲中永遠帶著這種魔力,就算那聲音乍聽之下柔弱的像是要被風吹散。

10 Brave Shine
超級喜歡這首歌的歌詞,喜歡到曾經在各科課本中默寫TV size的歌詞3次以上XDDDD間奏跟前奏吉他淡入、頻率的處理非常棒,很能引人入勝
原本在看UBW聽這首歌就很能感受到當中的力量了,後來Aimer有說,她在《Maiden Voyage》的巡迴上曾經失聲,而這首歌詞就是當時融入了「我想繼續站在舞台上唱歌」的決心而寫出來的。這故事超級激勵我啊!激勵到讓我想寫在作文裡了←新勵志題材,以後要寫勵志作文就寫星空歌姬的故事好了XDD
「My Brave Shine.」光是簡單的一句英文就充滿著太多的力量了。

11 キズナ
完整版終於公開!!前奏就是滿滿的Aimer感。
當初那個廣告其實我意外的有看過,不過那時候破日文(現在一樣破哈哈)讓我完全聽不懂廣告內容在講啥,雖然還是看得懂劇情但聽不懂就覺得很煩,就沒看很多次,後來這件事也被我忘記,只隱約記得Aimer真正的出道曲其實不是六等星,應該也不是《My favorite things》。
終於又聽到而且是完整版,其實充滿感動。
回到歌曲本身,很直接的,就是歌名講的那樣,講述人與人之間的羈絆是很強大的,當你一個人的時候,你所愛的並且也愛你的那些人們的心,都會在你身邊。

(我自己講的好勵志到我有點討厭XDDD)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31YMzd6ihDA 完整版廣告在這

12 DAWN
我腦中直接浮現《broKen NIGHT》那個世界破曉的畫面與色彩。虛幻的倒影夜空消失,取而代之,占滿失眠騎士的視線的,是還有些昏暗的米白色──儘管沒有朝陽,但至少驅離了黑夜,迎來了真實的光明。
編曲上也更明亮,雖然目前星空歌姬都是在晚上唱LIVE,但這首歌超適合日出聽,我想哪天我通宵讀書讀到看日出超級崩潰超級想睡覺卻還沒念完的時候,聽這首歌大概會欣慰到哭吧,覺得遠方還有個騎士跟我一樣在黑夜中迎來了日出,儘管那很短暫,儘管那是在經歷過很多破事跟谷底才終於獲得的。
「朝は来るよ」

13 MOON RIVER
有歌詞了!
跟我猜得頗像,不過是兩個人一起出航而不是有一方留守XD
完全就是呼應、接續了《DAWN》的光明感。

「天亮了,我們一起出發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白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