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mer 《daydream》聽後感

又到了我女神出專輯的時候了。
第四張專輯實在是又讓廣大的Aimer粉驚艷了一波,光是那個豪華的製作團隊就已經夠我歌頌個三天三夜,實際上聽完整張CD,我直接對著這小小的方形塑膠盒虔誠跪拜。
這幾天有爬過各大論壇對這張專輯的評價,普遍是非常棒,不過也有很多從早期就開始關注Aimer的歌迷表示不太能接受這些曲風。
我沒這個問題,畢竟本來就是雜種我是說聽各種音樂長大的。專輯裡所有作曲編曲者都對Aimer本身的音質、唱腔的用法、能掌握的曲風、能挑戰的曲風非常了解。
如大家所知,她是以抒情歌起家的,但更早的Your Favorite Things就能看出她對爵士曲的掌握度遠高於主流出道後早期她展現出來的東西。到後來跟澤野大神合作之後開始讓我們聽見她聲音裡的力量,然後誰が海を、三專,之後的連續巡迴演唱會,之後就是2016的各種突破。
這五年間一直聽著她天使般的聲音,因為崩潰挫折而失眠的夜晚、找不到生存意義的時候,都是她用充滿生命的聲音在支撐我。
所以我覺得不寫聽後感是對不起她XDD

總論一下這張專輯,前面提到這是讓大家驚豔的一張,成功跳脫agehaspring所提供的一貫輕柔抒情。Aimer本身的優勢就是標準的英文發音跟英文作詞能力,加上多變的唱腔。結束了前三專的三部曲之後接下來就是白天的夢,也是往更高的境界踏出的一步...Oricon第二名完全就是實力啊啊啊啊啊

這篇聽後感依舊是不專業腦粉的隨便紀錄,大家就,看看就好然後跟我一起廚Aimer吧
\加入Aimer教/\加入Aimer教/\加入Aimer教/\加入Aimer教/\加入Aimer教/

 

01.insane dream
第10張單曲的雙A面曲之一。我把這首歌歸類為正統的搖滾;並非因為她之前的曲子不夠有力之類的,但是相對於以RE:I AM為開端的澤野大神系列,TAKA的搖滾是偏美式那種簡單有力的。能唱日搖又能唱美式風,這把聲音真的是只能稱為神啦!!
單曲資訊出來時我首先因為"TAKA跟Aimer合作!!!!!"興奮了一整晚,又因為短版的片段實在太好聽興奮了另一晚。聽得出來Aimer在唱這首歌的時候用了比平常多的力,不過低音鋪陳和副歌高音的緊張感賦予了這首歌很棒的畫面感。配上Witch Hunting的MV超讚der
另外就是副歌時跟TAKA交錯的部分很棒,完全能想像出這兩個人在演唱會上拿著麥面對對方一臉兇呃我是說很powerful的對唱的畫面XDD
感覺TAKA就會在"I can’t see you I can’t feel you"這句忽然變成死腔(o)
一大亮點是,如果我沒記錯的話,這是第一次作曲者那欄寫著Aimer的名字!
哪天能看到整張專輯都是她自己寫的呢?(喂)

 

02. ninelie
先不提這首歌就是Aimer開始跟一堆人合作並且剛好那些人or團我都超愛(不重要)的濫觴,這首歌其實是她在推出新作品上沉寂了約10個月後第一張新作。(中間都跑去開演唱會了可是海外腦粉都看不到QQ)
因為對我這腦粉來說前面的等待太漫長了,我記得當時連這首歌的完整版都還沒出來我就已經把歌詞背完了。(到底在幹嘛)
重新談上面講到濫觴這點。我個人也是非常愛chelly,前幾年看推特的時候知道她們兩個認識而且互相喜歡超姬的互相追蹤,就有想過"什麼時候能合作呢",沒想到成真了,那時候還以為自己在作夢XDD
歌的品質一如往常的高,曲風一如往常的澤野,我比較想提的是,原來Aimer跟chelly聲音那麼像!!由於我是知道是合作曲之後才聽,所以當然聽得出來有兩個人的聲音,但我承認前幾次聽,有些地方我會聽不出來是一起唱還是誰單獨唱(爆)後來當然有分出來啦,不分出來我就沒資格說自己是腦粉ler
不過在河道上分享這首歌的時候,很多朋友都說蛤這有兩個人唱??我能理解XDDDD
兩個人聲音相容超級高,很自然的交融在一起,好像其實是雙人團體那樣協和。合音也很棒,會產生其實是雙主旋律的錯覺,沒有誰在幫誰和音,就是一起唱同一句歌詞不同旋律那樣。
講講歌的本身,歌詞竟然是亂碼之王澤野大神自己寫的耶←這是最驚訝的事。我很喜歡從主歌到副歌的層次,尤其是Bridge接最後一次副歌那個情緒起伏。最喜歡的是最後不停重複的"Don’t be afraid,daybreak has come"。考慮到這首歌剛release時我個人的情況,光是這句重複四次就能讓我像看到光一樣獲得救贖而痛哭流涕了。
希望她們能合作更多的曲子,個人偏好EGOIST《extra terrestrial biological entities》裡《lovely icecream princess sweetie》那種賣萌曲風的歌,
反正我會買

 

03.twoface
先承認我沒聽過androp的歌,這是第一次聽內澤寫的歌。他的歌可以歸類在另類搖滾吧,以這張專輯的這兩首(也是我目前唯二聽過的)來講,我很喜歡編曲的巧思跟節奏感強烈這兩點。twoface前奏的bass演奏很能抓住聽眾的耳朵,第一次聽的時候會讓我期待整首歌是什麼樣的風格。
SOLO那段音符非常大的動態起伏,這種處理我非常喜歡。
我也很喜歡歌詞,雖然只懂幾句所以不知道整首歌在講什麼(求大神翻譯TT)最喜歡最後兩句→"對你來說我是什麼?對我來說你又什麼?"
然後音樂又乾脆的結束在這裡,非常俐落的一首歌。

 

04.Higher Ground
有沒有腦中出現一個畫面就是Aimer在台上唱歌然後台下是一堆人在左右揮手,對,就是那個畫面
這首歌就是給我那種感覺XDDD將絕望挫折的人輕輕往前推的力量
一貫的柔柔唱腔,在黑暗之中像星星一樣閃著亮光。
"Searching for my higher ground,if I fall please catch me now"
這句歌詞是最能鼓舞我的一句,在追尋夢想的過程就算墜落了,還有人能接住你。也許他沒辦法穩穩地接住你,也許你們都會受傷,但至少有人會願意與你在同一條路上,互相陪伴扶持,向著能碰到星星的更高的境界。

 

05.for ロンリー
算是這張專輯小的敗筆吧XDD當時專輯曲目表公開之後我發現竟然有這首歌,原本還以為是看錯或是曲名很像,聽到片段才確定是舊曲。我好sad啊,對腦粉來說超遺憾,因為這首歌早就聽過很多次了..多收錄一首新曲不好嗎QQ
好啦認真講這首歌XD
阿部真央的歌我有聽過幾首,但都沒什麼印象,典型的民謠創作型女歌手。這首歌老實說也比較沒有其他首來得有記憶點跟特色,不過也是一首好聽的歌。我喜歡合音的編寫方式。


 

06.蝶々結び
這張專輯裡面最偏近Aimer早期抒情風格的歌,比較大的差異就是歌詞。不過當然啦以前都是Aimer自己寫,這次偉哉野田嘛XD
野田寫歌詞的方式是從各種不同角度、立場、想法去敘述一件小事(就我看這首歌),Aimer則是有個大故事跟主要畫面。
我認為以蝴蝶結為題材很特別,蝴蝶結是個很常見的東西,一般人把它當成普通的工具忽略,不過藝術家就是不一樣,綁個蝴蝶結可以寫四五句歌詞XDD
讀過歌詞之後我覺得這首歌好適合當成婚禮歌曲啊,沒有太露骨直接的愛情表達,反而是淡淡的"我們牽著這條紅線,一起綁成最美的蝴蝶結"。
Aimer跟野田的齊唱很棒,我也很喜歡主歌→副歌升KEY的處理,把情緒推到更高的處理。
(順便可以當成寫曲的參考)


 

07.カタオモイ
小清新情歌。不知道是剛好還是內澤本身寫詞風格就是一句歌詞很長,專輯裡的這兩首都是這樣。簡單的編曲很棒,更能襯托Aimer的唱功和詮釋故事的能力。是一首男性視角的可愛情歌,就是很囉唆很小劇場的單戀心情XDD
第一句就甜到牙疼,副歌是甜到糖水都流出來的那種
像Aimer這麼棒的歌聲一唱這首給單戀對象聽,一定立刻結束單身啊

 

08.Hz
非常適合LIVE的嗨歌。每次聽都會跟著搖擺或拍手,BTW拍手聲有收錄到女神的喔(不重要的情報)。不知道Aimer如果在LIVE上唱這首,會不會set橋段跟觀眾互動拍手
我對無限開關的唯一印象就是鋼鍊OP3那種風格,是這種曲風我頗意外。大概就是歌頌音樂(廣義來講是聲音,你看歌名都取叫頻率的單位了)的美好,聽的時候腦中會浮現一個畫面,一群人、可能是一個團,很嗨的在演奏,彈錯唱錯也無所謂,大家都很高興很嗨的場合
這首歌就適合那種場面

 

09.聲色
我對這首歌是弦樂為主很意外。由於TK上一首為Aimer寫的us是非常強烈的搖滾,我還以為這首也會一樣,或是走時雨的曲風(不過女神如果整首都在嘶吼我會心疼啦QQ)。沒想到很抒情耶XDD這首歌不是我的菜,講不出什麼心得,但是TK真的很厲害,又是一首量身訂做的歌,也算是女神第一次嘗試這種風格。

 

10.closer
到了整張我最喜歡的一首歌了!
我就是特別喜歡這種簡單強烈的搖滾,阿信說的嘛,四個和弦一個世界。(其實我還沒完全抓好譜)
聽這首歌的時候我會特別注意小鼓的點,可能跟混音有特別推這個頻率有關,反正小鼓特別抓我的耳朵
歌詞超級棒..唯一一首全英,不說我還以為是哪個美國最近興起的樂團女主唱呢。特別想聽TAKA跟Aimer合唱這首歌
主歌→副歌很直接的情緒高漲always讓我不自覺的甩頭,比起歌詞內容,歌詞給人的感覺更能把我帶進彷彿演唱會現場,台上有女神賣力唱著這首歌,台下一群宗教狂熱分子腦粉瘋狂甩頭,我是其中一個
(是說我如果在甩頭我是要怎麼看到)

 

11.Falling Alone
比較早就有資源,當時就LOOP到天荒地老了。
這首和closer都非常國際化,去美國唱這兩首,美國佬應該會爭相買專輯吧。(WHAT)
也是很適合甩頭的爽歌,鼓點很強烈,又是一首鼓很抓我耳朵的爽搖滾。

 

12.us
神曲。這首歌太神了,各方面都太神了。雙A單曲發行的時候我還沒有理解他的神,最近狂LOOP這首歌,認真去聽很多細部的東西,才領悟到TK到底多神。每個樂器都編的超級神。然後能完美詮釋這首歌的Aimer也非常厲害。
這也是女神直到這首歌才第一次嘗試的風格。數學搖滾、音域廣,吶喊也非常極限,我第一次聽嚇到了,在賴上跟朋友狂打髒話,對話大概是
"太狂了吧這根本TK口吻!!!!!"
"好想聽她現場唱這段"
"為什麼我感覺她好像已經突破天元了下次演唱會就要開始唱黑腔了"
有嘗試唱過的就知道us多難唱,節奏難抓,音域超廣,還要抓準歌詞跟曲子的情緒,有些歌詞還要唱很快
想要用acoustic方式自彈自唱一下完全無法,節奏太難抓
最喜歡聽最後一段她的吶喊了:
壊れていく 壊れていく 狂気は何を守れる?
壊さないで 壊れないで 変えたのは僕らだろう
美しくて分からないよ 錯覚に吸い込まれる
溶けてしまえ 溶けてしまえ 解けもしないその孤独よ

吼完還要立刻回來最後一句的情緒
而且這首歌不是只有CD版本,LIVE上也唱過鋼琴伴奏的這首(正在聽 唱得真好啊)...當時完全沒有唱爆唱錯走音沒唱好啊,超穩
她在跟TK一起辦的LIVE上好像已經有唱過這首full band ver.的LIVE了,可是我沒辦法聽到,希望之後她LIVE還會唱這首歌RRR
(不過知道她聲帶長的息肉沒有切除之後聽到她唱這首還是會心疼..)

 

13.Stars in the rain
這是一首很舒服的歌,我很喜歡拿來當作業用BGM
吉他或是KB有一個電子音一直在後面點綴,我特別喜歡那個效果。也是一首很勵志的歌。
"I just wanna hold onto this dream"
另外我特別喜歡進副歌前的那句"そして",情緒銜接的很棒。


 

從三專到四專有兩個突破,一個當然是音樂上的各種挑戰,另一個就是露臉!!!
官網上公告她要上MS的時候我就想說該不會吧..該不會吧要露臉了嗎!!然後一堆人在討論說她要戴面紗XDDD但既然打算要上節目那應該是不會再刻意遮掩了
於是就出現歷史性的一刻了!!!我女神完全不遮掩的在電視上露臉了!!!超級感動耶,追了五年終於!!!
當然一開始follow她,會想要看她的臉,不過後來就不再那麼想看了..不露臉其實沒什麼不好的,她可是女神耶,全身散發神的光輝耶(ry)
還記得有一個訪談上,主持人問她為什麼不露臉,她說她想要嘗試讓聽眾只聽聲音而看不見臉的效果

 

 

到現在還是比較習慣看她的LIVE是沒有拍到臉或是沒有拍得很清楚的,總之只會看到她每次都穿黑或白的禮服然後是可愛的眼鏡娘XD
另一個LIVE的看點就是謎之左手XDDDDDDDD
不管坐著唱還是站著唱,她的左手always很有戲,
看不到臉嗎?沒關係看手就好了!站著的時候也會看見腳很明顯在打節奏XD

這次我也沒有買台壓,為了BD收錄的LIVE衝了一波初回限定。看完了之後就覺得好想去看11月的台北演唱會qqqqqqqq
身為腦粉一看到她說要來台灣我差點跪謝天地,搶票那天我還特地排開一切行程半小時前就去便利商店全裸待機,結果沒票啊全都被黃牛買走..然後喊價喊2倍以上,太扯了
我真的超難過...........希望之後黃牛都賣不出去然後全部退票,讓我用原價買到覲見女神的資格吧qqq

 

真的好喜歡Aimer。♡

 

 

arrow
arrow

    白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