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劇透

這幾天一直在看PP相關作品,把小說看完之後又去看了劇場版,後來忍不住又把動畫一期二期全都再看過一次。

已經很久沒有看一部動畫的心得多到想打成觀後感了,畢竟除了現在看的動畫少以外,能讓人思考的確實不像以前那麼多,好的作品很少浮出來,而所謂好的作品當中也分成單純好看跟能發人省思兩種。

 

PP是2012年的原創動畫,當時夾著虛淵作品的高人氣開播,而內容也沒有讓人失望,至少沒有讓我失望,我忠實的追了半年。

兩年後二期開播卻引來包括我在內的許多人撻伐,我一直以來都對二期抱持的糞作的評價,在推薦別人PP的時候還會附帶一句「看一期跟劇場版就好了不要看二期」。但講一句客觀的,當時會那麼認定是因為隔了兩年,心目中的神作要出續作了,卻沒有一期的水準,這讓很多人非常失望。另外一期男主的慎也出場也非常少,這大概也是所有慎也廚崩潰的點(對,就是我,不過其實我是狡朱廚,但也差不多意思)

後來的劇場版有把評價拉回來,腳本一樣是一期的虛淵,而劇情也是非常棒,動作場面刺激精彩,加上又有小朱跟慎也的互動。

 

不過過了快兩年,因為小說的關係我就去把整個系列都重看一次,而有了很多不同的想法。

論第一季的故事其實我就看過不下五次,當初動畫播完之後我立刻連貫的重看一次,前幾年因為很無聊也是一直在重看,算上小說還有前幾天這次,每次看的時候觀察的點都不同,心得也都不同。

第一次看關注在近未來的烏托邦設定,還有最後對於西比拉的反思和辯論;後來看我都是一直關注在角色說的話,在這部裡面主要角色都有不同的魅力,而且說出來的話都是值得深思的。

例如我非常印象深刻,在慎也逃亡之後,無助的小朱去到志恩的分析室說的那段話

"我連在這種時候色相都還是灰土耳其藍,我這個人究竟有多麼無情呢?"

"心和心靈指數不一樣。"

"既然如此,心靈指數是什麼?心又是什麼?"

我認為這句"心又是什麼"帶出了整部動畫的主旨。在那個世界中人們以心靈指數作為判斷一個人為善為惡的依據,感覺好像心靈指數就是心一樣,但兩者卻又完全不同,小朱這句質疑直直穿過我的心,像是一股有巨大能量的吶喊一樣。

我們要去思考的是,以生體立場掃描判定出的心靈指數,是否能作為這個人的代表而讓他人以此基準來評價這個人。

 

另外在一開始,小朱跟秀星在餐廳吃飯的時候,秀星說的那段話也讓我感觸很深

"妳什麼職業都能選、什麼人生都能過,居然還為此煩惱。太厲害了,簡直像西比拉誕生前的古老故事一樣。"

這句話我個人覺得有諷刺意味。當然我們現在這個世界並沒有西比拉,對於自己未來要幹嘛當然要自己去努力、自己去選;而在100年後的那個世界裡,只需要被掃描過後,就會有人告訴你,你可以作什麼、選什麼,甚至連戀愛對象都不用自己努力找努力追求,系統會判定你跟誰適合

我以前在看PP的時候不禁會羨慕起這樣的世界,先不論西比拉的真相(←這點我在看第一次的時候就思考過了,懶得再想一次)是怎樣,就絕大部分的市民來說他們是不知道真相,而時時刻刻依賴著西比拉的,當我對未來感到非常迷惘的時候我曾經希望也有一個人像先知一樣指引我的方向,我不用思考,只要照著過就好了

但現在仔細想想,那樣的生活能看嗎?

簡直就是行屍走肉。對,我們能獲得很好的生活品質(只要沒有被判定成潛在犯之類的),人生過得一帆風順,但那樣的人生還有價值可言嗎?

秀星如果活在100年前,那就沒有潛在犯不潛在犯的問題,但是把這問題搬到我們現代,儘管沒有那種先進系統,我們不是也從小就被扼殺了很多東西,被父母老師判定我該做什麼不該做什麼,做什麼比較適合,跟怎樣的人戀愛比較適合嗎?

但是我們還是有選擇的自由,反抗的自由,不會一反抗就被Lethal Eliminator爆頭,光這點,就很幸福了。

聖護所說的"我認為人只有在基於自我意志行動時才具有價值"就是這個意思吧,聖護真的是很適合活在這個時代耶,他如果活在現代的話感覺就是個傑出的青年政治家。(WHAT)

 

當然除了這些讓觀眾思考的東西以外,純論一部動畫的娛樂性,PP也是非常高水準的。

角色個性鮮明、恰到好處的主配角戲份分配、中二得恰到好處的台詞、緊湊卻不緊繃的劇情節奏、以及高品質的作畫和配樂

還有把大家虐個千百遍還不夠的狡朱qqqqqqqqqqqqqqqqqqqqqqqqq←就是這樣才怒寫了一篇短文,在此宣傳 Girls' Talk 

不管看小說還是動畫的時候,秀星跟大叔死掉我還是被虐到哭了,尤其是大叔為了救眼鏡小哥死掉那段,我一看到眼鏡小哥也是左手斷掉又覺得更虐...結果從頭到尾你都超像你老爸啊眼鏡小哥!!!!!!!

秀星就 qqqqqqqqqqqqqqqqqq

另外小說裡面志恩跟彌生的小短篇很棒,雖然就算沒看過小說,動畫裡面他們兩個在一起的那種重重神秘感也很有趣

最後一集慎也看到小朱攀在聖護開的車上面大喊的那句Akane實在是在我的心上劃過千百刀(死)

對 我就是連聽到all alone with you都會被虐到的死廚,一想到18話小朱最後讀慎也的道歉信(慎也的字也真的是很美,不愧是分數比小朱還高的優等生)那段,ED整個神插入,噢我聽到真的要(ry

 

接下來講第二季

前面有說過我在之前都覺得第二季是糞作,而我昨天看完之後對二期的評價稍微上修了,當然也不是突然成為一部超棒的作品,而是沒有我印象中那麼糟糕

可能當時我是用追的,一周看一集才會那麼覺得,二期的劇情我覺得很散,一種感覺上的鬆散,不像一期如此緊密,明顯編劇功力不夠

鹿毛圍的存在感覺不像一期的聖護一樣理所當然,我感覺這個角色是刻意創造一種跟聖護有點像卻又不像的氛圍,並且把他塑造成其實跟小朱想法可以相通,就像一期的慎也和聖護一樣那種關係,一看就知道很模仿一期。還有獵奇畫面部分,血實在是噴到令人麻木,我感覺一期的任何一個人死得都是有意義的,但是二期只覺得大部分很多餘,不知道是為了增加故事的可看性還是想要走虛淵路線,感覺就是在亂噴血而已

雖然劇情依舊是在質疑西比拉,但我就是會覺得這個質疑很莫名,感覺很像純找碴,小朱最後想到的那個解決方法就是針對事件所想出來的,而不是西比拉一開始的問題,呃這個點有點難講清楚,簡言之我就是覺得群體PSYCHO PASS系統沒有必要,對西比拉跟社會無害卻也無益

同樣是探討一個問題,二期包裝得太普通了,情節普通到跟美國電影無異,就是無差別殺人、爆炸、抓人質,實在是很無聊

另外霜月這個角色,第一次看二期的時候我超討厭她,覺得明明就是個屁孩是在那邊兇個毛,前輩講一個字她要講三句,這點大概也是因為當時是一周一周看,而且小朱又是朱神,所以很難接受這種角色

不過看了第二次,我變得可以理解霜月的行為

霜月只是個普通人。小朱太堅強了,而且太有原則了,她是朱神耶,儘管知道西比拉的真相卻沒有像霜月那樣崩潰或成為西比拉的奴隸,而是能保持自己清醒的思考,或許我對霜月因此有太大的期待,第一次追二期的時候也因此覺得她是一個大敗筆

不過我現在反而覺得這個角色不能沒有,雖然我承認我還是很討厭她的,但是這個定位是必須要出現的

就像西比拉說的,她的反應可以作為以後向大眾公開西比拉真相的參考,而我也覺得霜月的反應完全能代表一般市民知道真相後的樣子

由於西比拉是握有生殺大權的一群腦,身為一般人而且還被威脅,當然只能逼自己覺得西比拉超讚,最後成為奴隸

霜月被媽寶呃我是說帥酷型男東金威脅把小朱阿嬤的資料給他,聽到小朱阿嬤被殺之後的反應,我個人覺得這是把霜月,抑或說是「人性」這東西刻畫得最好的地方

重複說著不是我的錯、我只是照著西比拉給的指示去做,加上最後媽寶死前的那句"西比拉,你新的奴隸就是這女孩嗎",這個設計我其實頗震撼的,算是我會對二期評價上修的主要原因吧

比起一期的各方面思辨,二期對於比較"西比拉的對手(小朱)"和"西比拉的奴隸(霜月)",對比的很鮮明,我很喜歡這點

另外二期最棒的地方就是小朱吸二手菸的設定吧

OP畫面也有,不過第二集是最明顯的,被醫生說了一句"抽菸對身體不好,請適可而止",小朱驚訝的表情,還有眼鏡小哥一副了然於心的樣子,真的超級虐

Gino在二期根本變得像他老爹一樣,而且沒想到警花其實身材超好啊啊啊,但我還是愛慎也的肌肉。(喂)

眼鏡小哥兩季的成長我也非常喜歡,感覺到第二季之後他有一種代替慎也守護小朱的感覺。我倒是沒有從他的舉動中看出他喜歡小朱,而是有一種哥哥守護妹妹的使命感。另外他會喊霜月お嬢さん,讓我想到大叔也會喊新人小朱お嬢さん,這特別虐啊

除了學會喝酒跟養了一隻超萌的狗以外,我還以為眼鏡小哥會抽菸,沒想到抽菸的是小朱

之前還沒重看的時候,我只記得小朱有吸二手菸,朋友說最後他有拿起來抽,不過畫面並沒有畫到她拿起來抽的樣子,只有最後她靠在新家的櫃子上,把煙插到煙灰缸的樣子。因為他插的方向是一般抽菸的人那個方向所以判斷她的確抽了

這更虐啊...完全就是忘不掉慎也,慎也給我回來喔qqqqqqqqqqqqqqqq從一期害小朱哭那邊我就一直覺得慎也是大廢物。yep。最好趕快回來跟小朱在一起喔,我ㄊㄇ才不管你潛在犯不能結婚咧←超兇

我個人認為如果慎也真的跟小朱在一起了,小朱也不是那種會為了結婚而跟獵犬分手的人

對啦我就是在大妄想(爆哭)

真希望出第三季....雖然兩年了毫無動靜感覺虛淵就是沒打算繼續寫了,但是還是好想看官方補完狡朱這對qqqq現在只能一直找文來自虐,或者自己寫但又很怕OOC,就算寫出來沒有很OOC的文還是會覺得"靠北啊這又不是官方的,而且沒有人愛你"然後覺得超寂寞就躲到桌子底下。

 

 

以上就是這次看完PP的隨便心得

原本我對狡朱這對是沒有那麼廚的,只是上次跟朋友講到劇場版的男友襯衫(外套)和抽菸梗之後莫名被勾起,然後又看小說整個...........(躺桌子底下)

現在呈現狡朱一生推,接下來你問我最喜歡哪個二次元CP我絕對回答狡朱,不要跟我戰了,我就是狡朱派。(沒人要跟你戰)

香菸梗真的是超級虐,想到是佐佐山先抽,他死了之後慎也代替他抽,慎也走了之後小朱為了想念他而抽,超虐derrrrrrrrrr

 

AND大概是因為一期太神了吧,我每次都會莫名地覺得"PP的配樂是澤野大神吧",靠北根本不是,只是ED是ryo神而已。

我愛PP,我愛狡朱。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PSYCHO PASS
    全站熱搜

    白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