隔了一個多月,廢人終於要更新了!

以前都覺得自己更新頻率太高,兩三天就一篇,曾幾何時我也變成會驚覺自己一個多月沒更新的廢物了呢

 

今天要來寫supercell的第二張專輯,也是第一張由人聲所演唱的《Today Is A Beautiful Day》

大概從知道sc的那時候我就一直想買這張,也不知道為何拖到我都已經要畢業了才買,也不是沒錢,你看我之前買了那麼多CD,少買一張其他的拿來買這張也不是不可以,但就是一直沒買...倒是EGOIST的我全買了,而且也是有在追

這件事情決定要列入我人生的七大不可思議之一(沒有那種清單)

 

先來談談sc這個樂團吧

我不知道能不能直接概稱為樂團,畢竟是以ryo為核心的一人音樂團體,不過比照Acid Blcak Cherry,為了方便直接講樂團比較快

會知道sc,大概分成三首歌,恋は戦争、初めての恋が終わる時、君の知らない物語

我是第三首入坑的,前面兩首後來也有聽過。

入坑之時的事情在以下<君の知らない物語>的分則有提到,這邊就不提

我非常崇拜sc的音樂,而除了"我很喜歡的樂團"這個地位以外,sc也存在著另一個更重要的地位,"我編曲的時候能參考的樂團"

由於ryo神大部分的曲風都是典型J pop,剛好因為我是聽這個長大的,寫出來的歌走向也都是這種風格,所以常常拿sc的歌當參考用

雖然不知不覺就弄得跟他們很像了XDDDD

 

一開始對sc我也只是聽幾首重點曲,雖然想買CD但一直沒買

後來真正開始追卻是換主唱的時候了

我有看罪惡王冠,主題曲都是ryo負責,一開始我比較喜歡ED1的抒情曲,後來整個愛上My Dearest,對こゑだ超特殊的嗓音唱腔感到興趣,才開始深入了解這個團

當時看了很多文,大部分的人都是批評こゑだ的,因為跟nagi聲線差太多了,不過因為chelly是同時出道,所以前面那種人沒有因此放棄sc,也是很多人因為這個原因

不過因為我沒有follow到nagi的全盛時期,直接就是こゑだ,所以不會不習慣,反而我比較喜歡後者的詮釋和聲音

扁扁的、很適合唱搖滾、高音很catchy,簡言之就是這幾個特色

後來在《Today Is A Beautiful Day》之後出的《Zigaexperientia》更是讓我驚豔,比起我對sc強烈的J pop抒情搖滾印象,後者幾乎都是很重的搖滾,加上こゑだ充滿爆發力的聲線

所以其實我是こゑだ派的...(小聲)

不過並不會因此而討厭nagi,nagi也是一名出色的歌手,光是君の知らない物語這首歌所創造的經典就足夠流傳下去了

大概之後也會寫《Zigaexperientia》的聽後感

以下是supercell經典專輯《Today Is A Beautiful Day》聽後感

 

01. 終わり向かう始まりの歌
歌詞非常貼近人心。總是覺得很遠的未來,一回過神來卻發現,那個未來已經成為現在。這對整天在打混摸魚混日子的我來說實在是一記當頭棒喝,雖然我今後大概還是會持續這樣毫無意義的生活,在我找到目標之前,不過一想到我有這首短短的歌當作陪伴,有這首短短的歌能與我互相理解,真是太好了。

02. 君の知らない物語
被譽為supercell神曲之歌,也是nagi最廣為人知的一首歌。我個人也是從這首歌認識兩者,當時只是單純屁孩一枚,沒有太深刻的體會,純粹覺得,啊這首歌好聽!歌手聲音好棒好溫柔!歌詞好棒但好虐!
現在倒是有比較多想法。首先,很多人都是從這首歌認識sc,我個人認為這首歌淋漓盡致表現出sc的風格。音樂編曲上姑且不提,歌詞方面就是非常ryo神。說話一般的歌詞,直白,坦率,毫不做作,講故事般的語氣歌唱,我想這就是這首歌被譽為神曲的很大原因,而且非常引人入勝。
歌詞真的超虐qqqq我記得我看PV看到哭過,還一直很惋惜最後男女主角怎麼沒在一起,甚至因為這首歌是女生視角,還打算僭越的寫男生視角的回應..算了吧我這沒天分的創作(遠目)

03. ヒーロー
也是一個很具體的故事。Ryo神很擅長寫少年少女的清純戀愛故事,大概他經驗豐富,我都很喜歡,而且他還會轉換男女生視角。這首歌講述一個不起眼的男生愛上一個外表看似堅強的女生的故事,原本以為會被女生嘲笑,女生卻說很喜歡男孩子的畫,兩人距離急速拉近的故事。
歌詞分段來講,主歌都是少年的獨白,副歌轉成第三人稱視角。
我很喜歡最後一段,”然後我要成為守護你的騎士,有一天,他的左手一定會緊緊的握住她的右手不放開”,這句話象徵膽小懦弱的男孩開始改變自己、變得堅強的瞬間
歌詞裡面有幾句是女孩子說的話,nagi在唱這幾句的時候會用比較尖細的聲音唱,我也很喜歡這個

04.Perfect Day
神曲不解釋…還是要解釋一下。
這首歌的編曲很簡單,bass line一點都不複雜幾乎都是根音,吉他SOLO也不算太難,只是要彈得好聽需要大量練習,還有TONE要調得很好
不論技術問題,情感上這首歌堆疊得很完美,我不知道該怎麼講這個歌詞給我的感覺,抽象的說就是一種很輕鬆寫意的自言自語吧,走在路上,抬頭看見飛機雲,就哼起了幾句旋律
大概就是這種自在感非常抓我的耳朵吧,我知道這首歌的時候跟我知道<君の知らない物語>時期差不多,從那時候LOOP到現在也是三四年有了,每一次都還是會發自內心的覺得,怎麼那麼好聽!!!
我很喜歡PV的故事。

05.復讐
編曲太棒了…前奏的吉他SOLO直接抓住我的耳朵,nagi像在耳邊輕聲吟唱的唱腔和稍微改成嗲聲的唱法都很適合這首歌、這個編曲
歌詞方面,應該可以歸類在扭曲的愛類型吧,稍微瀏覽過,大致是這樣:”流著眼淚大聲喊叫吧,再更多,完全聽不到呢”
日文爛沒辦法再翻譯更多了,最後還有一句”來吧,吻我吧”之類的,以此判斷是在講扭曲的愛
難得的搖滾曲風,ryo神根本就…是神。(幹嘛重複)先不論nagi有沒有把歌曲詮釋好,這點見仁見智,我認為有,畢竟搖滾不是只有聲音很有力量的人才能唱;編曲就已經水準很高了

在這邊提一下我sc對曲和詞的看法
不諱言,ryo對我來說是一個詞大於曲的創作人,他的詞會比他的曲更吸引我,不過當然還是有例外,例如こゑだ演唱的<拍手喝采歌合>、<No.525300887039>,EGOIST的<Reloaded>跟<Doors>,接下來會提到的<ロックンロールなんですの>等
所以我會比較注意他寫的歌詞,不過他的歌詞大概有兩個走向,一個是故事性的,一個是純歌詞,後者的話我就會比較在意編曲,畢竟後者這種他不會用鋼琴為主的編曲,會用搖滾樂團編制

06. ロックンロールなんですの
很嗨的歌,來表演吧LIVE上。(對誰說啊)
吉他編得非常棒,埋在右邊的跑馬很能點亮整首歌,很像牛排會灑的玫瑰鹽,點綴效果很棒。Vocal的處理很酷。

07.LOVE & ROLL
其實曲子一出來我以為是<雨、キミを連れで>……
這種電子樂+搖滾我個人也頗喜歡,不過ryo好像比較少用。想的到的不到五首,讓我想到<Lovely Icecream Princess Sweetie>,編曲方式很像吧
歌詞方面,因為沒有故事我就隨便看過去,懶得去理解意思,但是很厲害的是這種快歌通常歌詞都會一直重複,ryo神的歌詞竟然完全沒重複,太強了XDDD整首5分鐘的歌而且還快歌竟然沒重複!!!這作詞能力太強大ler

08.Feel so good
難得的爵士曲!一開始的吉他+BASS讓我不自覺開始左右擺動,後來BASS SOLO讓我跪了…身為BASS手,有朝一日能自己編出這種水準的bass line大概就沒有什麼遺憾了吧(仰望)
吉他的效果實在是太好了,整首歌很平衡,vocal感覺是很輕鬆的在唱,感覺像是我到一個酒吧,有點微醺狀態,剛好台上的樂團開始演奏起這首歌,所有人都呈現在一種很輕鬆慵懶的氣氛中,隨著音樂晃動

09.星が瞬くこんな夜に
其實我對這首歌的第一印象是,哇鼓也太多變,整首歌都可以拿來當節奏和編曲參考耶!
真是抱歉XDDD由於sc的歌大部分的編曲都跟我的創作很合,所以就會不自覺的去參考他們的方式,大概我的歌聽起來也都很像supercell+SCANDAL的混合體
歌詞是個在星星下發生的美麗故事,我想起了我兩三年前寫的短篇小說<Counting Stars>,雖然那篇小說是因為同名歌曲OneRepublic的Counting Stars而寫的啦。讓我想起了歷史上兩手克羅采之間的關聯(不一樣好嗎)
我很偏好提到星星、流星、夜空之類的歌,所以特別喜歡這首
橋段的bass slide in,讓我全身鳥肌。(bass手症狀)

10.うたかた花火
悲傷的情歌。在日本,夏天的煙火大會超級盛行,台灣人的我是無法理解的,那種青梅竹馬在高中一年級的夏天煙火大會終於牽手啊、接吻啊,約定在明年的煙火大會再見之類的青澀戀愛,在台灣一概不會發生。(呃,大概吧)(我剛才打成牽手大會,聽起來很潮)
用鋼琴進來,第二段樂團進來加厚感情的層次,歌詞也是一段一段把情緒堆上去,從一開始夢見兩人一起去看煙火的曾經,最後呼應只剩下一個人看的煙火。大概對日本人來說夏天是個又浪漫又痛心的季節吧,真想統計多少日本人的青少年時代曾經在夏天失戀或者開始戀愛…

11.夜が明けるよ
睡不著的人迎接黎明的故事。前面的木吉他讓我覺得是睡不著的那個人乾脆起來輕輕刷著吉他唱起的歌,該不會這首歌真的是ryo神失眠的時候寫的..(ry
這首歌會讓我想要在之前先放<寂しくて眠れない夜は>,再放這首,然後再放<DAWN>。(前面兩首都是Aimer的歌)
我很喜歡back vocal的數羊,雖然現在應該很少人在用這個方法讓自己入睡,不過這個意象還是很浪漫的。最後回歸到木吉他,在失眠的黎明輕輕唱著”我想見你”,這個你或許不指任何人,單純只是一個寄託對象
是很溫暖簡單的曲子

12.さよならメモリーズ
之前就LOOP過很多次了。這首歌是我心目中最棒的畢業歌之一,之前在寫畢業歌的時候就一直很想參考這首歌的編曲,可是最後一定會變成大家覺得我在抄襲,所以就逼自己不准一直聽一直參考…可是真的非常好聽啊啊啊
又是個故事,視角應該是女生,已經高三了,要畢業了,而她糾結著要不要跟一直跟她一起放學回家的男生告白,故事雖然不像,但風格跟<君の知らない物語>是同一種。
Bass line超好聽。
這個故事特別可愛,會讓我會心一笑。可能這個歌詞還是不太適合當畢業歌吧,但是,比起那種很虛幻又中二的歌詞,我還比較喜歡這種有故事的歌詞…算了反正畢業歌也不是我在寫(自暴自棄)
最後有告白真是太好了,不要像<君の知らない物語>一樣殘念啊…雖然殘念也是一種美

13.私へ
歌名直白的表示,這首歌就是寫給自己的歌。
呼應第一首歌,心情有點迷惘,”這樣就好了嗎,我偶爾會這樣想”,但是後面又說了”這樣的話不會說的吧,因為我知道,我自己的故事”
(翻譯錯了的話抱歉)
以我的破日文來理解應該是寫給未來的自己,寫給過去的自己好像沒什麼意義…總之回歸本心、初衷的結束感做得很完整,為整張專輯畫下完美的句點。

 

 

整體來說滿分10分只能取整數,我會給到10分。

這張專輯對我來說是會成為經典的一張CD,10年20年後再拿起來聽,一定又能擁有不同的感覺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白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