終於要來寫SCANDAL新專輯的聽後感了!
先來講整體的感覺。我覺得之前的HELLO WORLD讓我太驚艷了,專輯裡面第一次收錄各團員自己的創作,而且也自己唱。這次的雖然是全創作,但集中在MAMI的創作,我就有點失望XDD不過後來我思考,一個樂團這樣才是正常的吧XDD由其中一個或兩個團員為主要創作者,其他團員是偶爾才會收錄,舉例來說大家熟悉的五月天和蘇打綠就是這樣。
大概就是一種相對性的感覺吧,以原本的標準,這張YELLOW也是很棒的創作專輯。

1.Room No.7
Intro曲。這首Intro充分表現SCANDAL音樂的特色,沒有其他電子音、特效,就是鼓、貝斯、經典破音的電吉他,短短的一段像是在昭告天下:我們的音樂時代就要來臨了,給我做好準備踏入我們的世界! 我期待這次的YELLOW巡迴她們會表演這首Intro。

2.STAMP!
MAMI作詞作曲的單曲。之前的作品中不乏MAMI帶有濃厚個人風格的曲子,而這首是我認為目前為止,她把自己的風格、SCANDAL經典曲風、主流搖滾最棒的融合。編曲十分輕快,歌詞很明亮開朗,感覺就像一群朋友吃飽飯後一起散步時隨口編出來一起哼的旋律和詞。另外我很喜歡solo故意把音彈在和弦外(還是調外啊我不懂樂理),彷彿是跟朋友一起即興演奏的時候不小心按錯格之後,大家很開心地大笑那種輕鬆隨性。

3.LOVE ME DO
MAMI難得的情歌。她寫起情歌也是有掩蓋不住的強烈個性在裡面,歌詞就是一個情竇初開(?)的少女在心裡對暗戀對象吶喊的可愛話語,vocal部分雖然HARU本身聲音偏厚、偏低,這首歌卻拉到比較高亢的線上,讓情緒一直維持高昂,讓聽者感受到戀愛的欣喜。

4.Morning Sun
我很喜歡這首歌的歌詞。我能想像出一個遙遠的故事:在一個小小城鎮裡有兩個青梅竹馬,他們在這座城鎮長大。其中一個人對外面的世界充滿憧憬,想要出去看看,然而這趟出去不一定能很快回來,可能五年、十年之後才能回來,而且也不一定回的來。於是在離別的時候他們就唱起了這首歌,雖然是離別的歌,卻不覺得悲傷,因為你在我心裡生存著,不會消失,不會走遠,不會死去,以前說不出口的話現在反而能輕鬆的對你傳達了,希望你不要忘記我──在溫暖的朝日照射的小小城鎮裡,溫暖的離別上演著。
RINA的詞,神ヾ(*´∀`*)ノ

5.Sunday Drive
老實說這首歌我有點失望。在專輯還沒發之前,SCANDAL發了一個影片介紹曲目,在講到這首歌的時候HARU就有特別說這是最近迷上開車的TOMO所寫的歌,當然歌名也看得出來,所以我很期待歌有乘車兜風的感覺。但我沒感覺到...一開始的Bass很棒,確實像是車子發動時的重低音,但吉他部分就是切音下刷一直線,沒有太大變化,也沒有帶感的SOLO去疊層次,我覺得沒有到位。不過第二段主歌只有Bass的部分就很棒,其實光是聽這段我就覺得這首歌可以不要用她們平常的編曲方式,改成以鼓+Bass Slaping以主軸,吉他用來點綴,間奏部分或許可以取樣真正的車子聲、開在路上風呼嘯過去的聲音之類的。

6.今夜はピザパーティー(今晚是披薩派對)
這首歌我倒是沒啥特別感覺XDD就是嗨歌,快節奏,大家都會演奏的很爽,聽者也會聽的很爽的歌。間奏部分沒有用純吉他樂句,而是加入各樂器SOLO、門鈴聲、狗叫聲之類,讓這首歌更加活潑。

7.ヘブン気分(天堂的感覺)
在SCANDAL的作品中比較少聽到的曲風,我不知道該怎麼講,反正就是節奏拖拖的小鼓又是每個點都有的那種歌。(對啊我就樂理爛又不專業啊)我第一次聽覺得整首歌最大的敗筆就是速度吧,我自己也知道這種小鼓每個點都有的歌就是要比較慢才會有感覺,但我聽第一段副歌就想轉下一首,因為真的好拖…後來就比較習慣了啦,速度不論,我很喜歡vocal很霧的處理,雖然我聽不懂歌詞也沒去研究,不過那個很霧的處理給我一種喝茫了的感覺,我很喜歡HARU這樣的聲音,雖然是經過處理的,不過很鬆。好奇她喝到有點醉的時候唱歌會不會這樣XDDD

8.SUKI-SUKI
介紹曲目的影片中HARU有說「這是最喜歡冬天的MAMI所寫的歌」,副歌第一句很明顯,她最愛的就是冬天。MAMI說是她覺得冬天有種解放感,雖然我完全不能理解XDDD編曲沒有特別突破,但我很喜歡整個錄音團隊一起拍手、踏腳,也很喜歡第二段副歌最後HARU那個急降的音。(我講不出真正名詞…)
歌詞很有趣,我看了之後大概可以理解為什麼MAMI會喜歡冬天了,應該是因為冬天很澄澈吧,先不論現實環境怎樣,想像中的冬天就是很澄淨的藍天,空氣很乾淨,整個世界只有藍跟白。這是一首很正面的歌,希望大家都更喜歡「現在」的故事。
不過為什麼CD版沒有把「PERFECT WORLD」LIVE上TOMO的Bass Solo Intro收進去呢,我超喜歡那段的啊!

9.LOVE
復古曲風的超甜情歌!TOMO說因為她之前被說都寫悲傷的情歌(的確也是啦你看看罐裝啤酒和Bitter Chocolate哈哈哈),所以她就寫了一首開心甜蜜的情歌。我很喜歡編曲,一開始那個吉他音效讓我一瞬間連結到The Beatles的《Something》去了,我知道完全不一樣啦但是感覺嘛,整體風格也很復古。副歌部分的吉他編曲應該是整張專輯我最喜歡的了吧。

10.Sisters
之前就LOOP過超多次的單曲。這首歌帶著滿滿的感情呈現給我們,感覺也像是她們四個人,十年來最精華,最想對對方說的話吧。RINA的歌詞就是特別厲害,歌曲部分沒什麼特別的,倒是我很喜歡PV,也很喜歡HARU這首歌的造型,兩邊辮子就是清純可愛,加上隨性漆上藍色的木吉他,這感覺就是街頭少女樂團啊!!

11.Happy Birthday
我莫名很愛一開始HARU的清喉嚨XDDDD剛開始看到曲目的時候我以為會化用我們熟悉的祝你生日快樂的旋律,結果沒有。整首歌也是小鼓在第一拍都有的那種,但就沒有《ヘブン気分》那種拖感,唱法跟旋律都有很大的差異性。這首歌是大調,《ヘブン気分》則是小調,光是這樣就差超多了。SOLO一開始推弦讓我以為我點到美國70、80年代的歌啦,雖然只有一瞬間XDD對我就是超喜歡那種SOLO彈法。可是最後烏克莉莉的生日快樂歌其實可以多一點的啊,甚至彈完整首都沒關係!!我期待LIVE上看她們表演這首,可惜這次台灣LIVE不是辦在5月,不然很可能撞到MAMI跟TOMO的生日,就可能有驚喜了(???)

12.小さなほのお(小小的火焰)
這是整張專輯我最喜歡的歌。RINA的詞就是有一種魔力,淺顯易懂卻能在人心裡留下很重的分量,尤其是貼近人的內心,所以能有很大的共鳴,在前陣子很煩躁的時候我狂LOOP這首歌不小心哭了…簡單的編曲卻襯托出vocal的力量,歌詞很強大,vocal顯得溫暖,吉他SOLO疊上弦樂柔化了Overdrive那有點尖銳的音效,BASS LINE也特別溫柔。
「在成為星星之前
都努力呼吸著、生存著
就算不能順利前進
你也不會被誰責罵的啊」

13.Your Song-English Ver.-
這首我真的不太想講了XDDDDDD發音方面真的就是,大家都悲劇XDDDD我英文也頗糟所以沒有太認真讀歌詞,不過其實就是日文翻過來,但是歌詞裡出現了兩個縮寫我完全不懂是什麼意思,網路上也沒有大大翻譯所以就,算了,放棄(^-^;
我覺得她們在LIVE上還是會表演日文版啦,可能來台灣或去香港會表演英文版,但我還是希望她們表演日文版,我個人對日文歌詞還比較能理解(WHAT)

 

我認為《YELLOW》是SCANDAL轉型為一個真正的"創作樂團"的專輯,創作全都自己來,製作也是參與了很多。期待有天他們能全創作全製作啊

AND 超期待今年的巡迴!!!!!我不會再錯過了!!!!!先來去把SCANDAL BABY歌詞背好X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白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